轉貼jjj師兄的小品文


人總是離開平凡簡易的東西,去尋找困難的理論
因為可以拆解和分析的東西,比較容易吸引自我意識的興趣

自我意識就像七寶樓閣,愈是精巧複雜,愈是漂亮,愈是難以拆解

因為人們總是會迷戀這麼精美的事物,而不願意去瓦解自我的海市蜃樓


其實在跟他人辯駁的時候,別人的言、行、狀、相
在根塵接觸的當下,就已經融入「我」及我的「所有法」當中了

也就是說凡是我與對方爭辯臉紅脖子粗,就算辯倒對方
別人就是我的一部份,而別人就是我的「所有」法
「我」和「我所」根本就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單獨存在的

我也不得不承認,若無來自別人的驅力和影響力
那麼支持我「自我」那個『虛妄之輪』運轉不息的那個驅力從何而來?


我執就像一台必需一直用力踩踏才不會倒下來的腳踏車

別人攻我一句,我回他一句,右腳就踏一下
別人奉承我一句,我滿心得意歡喜,左腳就不自覺的又踏了一下
自我的輪軸不就是這麼伊伊呀呀的踩踏下去了麼?

阻止人向心求道的阻礙,不是踩踏的動作,也不是腳踏車本身
而是身在其中而不自知,不能明瞭那個空無的輪軸何在處?

只可惜沒人在意那個無形的看不見的輪軸,而只在乎腳踏車多炫
多名牌,是哪家國際大廠出產的,能不能拿我的腳踏車零件,
來和你那台腳踏車零件哈啦一下、八卦一下,
吹噓一下功能

把自我拆解開來,不過是空幻不實的

不著力於此,卻拼命使勁的踏那台自我的腳踏車,
忘了空氣力學,忘了那個地面,

右腳在跟左腳爭執、比快

卻忘了腳也好、車也好、地面也好、空氣阻力也好、目標也好、零件也好
都就是我們僅有的東西,
也是自我苦苦追求而不可得的本身

人擁有的東西真的不算少,也真的不算多

捨大取小,豈不悲憐?
直至於殆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宏志 的頭像
    宏志

    穢跡金剛宗-佛教漢傳禪宗與密宗研究

    宏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